冰咖啡和手磨的小技巧

22 May, 2011

冰鎮咖啡。
這是以一般的方式手沖萃取咖啡後,再將咖啡進行冰鎮。這樣處理的咖啡風味和熱咖啡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
沖泡咖啡也有兩年多了,在一開始亂沖的時期就有試過冰鎮的方式。那時是用馬來西亞咖啡粉,用水煮的方式,濾泡後才冰鎮。這樣處理就會讓咖啡有更多的香氣及低溫所帶出的酸味,似乎也有一點發酵的感覺。

最近在 PEG 咖啡又喝到了冰沖咖啡,真的是非常的驚喜。之前是喝過了,只是再次相遇,這次的感動則是更強烈的,也許是天氣熱讓冰沖咖啡更適合了吧!

PEG 店長的介紹是說冰沖的方式一般有兩種,一種是水溫是80度C,在下方放冰塊冰鎮濾過的咖啡;另一種沖泡方式則是正常的沖泡溫度進行萃取,將咖啡杯置入冰水中做冰鎮處理。

PEG 店長好像偏好用低溫萃取方式。低溫萃取的咖啡粉粗細要比手沖咖啡來得細一點,而且單次泡的最低量要多一點,一般手沖咖啡是 20g 泡成200ml。冰沖則是一次要泡30g 的咖啡粉,泡成300ml。沖泡過程要比一般熱咖啡沖泡的節奏緩慢,加水是每兩轉兩圈,就要暫停,等到水都濾過之後再加入2圈的水量,如此反覆進行到過濾的咖啡水量達 300ml。

低溫萃取的好處是香氣不會揮發掉,有著較多的芳香物質溶入咖啡之中。所以,在低溫萃取在泡的過程不如一般熱咖啡那麼的香,但是喝下去的感覺是較多味道、較香的。

我這二年來,在家泡的咖啡和 Peg 泡的咖啡相去甚遠。
買了豆子回家泡,泡出來的味道是完全不同等級的。我用很多的方式去排除不同的可能性,如:

人的問題
PEG 很好心的讓我在他店泡過一次,結果也和他泡是有類似的的味道。

水的問題
因為水占了咖啡的99.9%,所以水很重要。我也使用很好的水來泡,結果在家的結果就是糟。

50元濾茶器具


剩下的就是磨豆機了。我也跑去買了德國的 zassenhaus 適合手沖的磨豆機,結果也是不太理想。直到最近,PEG 店長建議我以過篩的方式,將細粉篩去再來泡(其實他一開始就有提過了,只是當時沒有很在意。)。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樣泡出來的結果就相近了。一個便宜的 50元濾茶工具竟然解決了我的千年困擾。

今天在 PEG 看到的<咖啡時光>漫畫裡面就有提到用手搖磨豆機的技巧。我覺得很實用就特地借回家掃瞄備份起來,這邊放上<咖啡時光>的相關頁面。

0 comments:

熱情推薦:

關於作者

My Photo
Ahock
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,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~ ps: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。
View my complete profile
Visitors
since 06 March 2008
網站日誌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