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夢幻鍋 - 生鐵鍋

05 September, 2010


新入手的夢幻鍋 - 老師傅生鐵鍋
鍋重:~1.4kg
直徑:46cm
邊緣鍋身厚度:2mm
形式:雙耳尺6

我來台十多年,都不曾買個真正的炒菜鍋。我夢想中能用這個鍋炒真正有炒的感覺的板條,這是我想像中的鍋子的感覺,其他的都沒有任何想法。剛好 Yarur 託我幫她找一個夢幻鍋,我才從這過程中了解到不同鍋子的特性。

炒菜鍋,如果有高溫需求,那就要避開內鍋有鍍膜的鍋子,因為這些鍍膜都不耐高溫折磨。所以,這樣一分類,就只剩下不鏽鋼鍋和鐵鍋了。不鏽鋼鍋有著較厚實的鍋體,有保溫的效果,而且不會因為在傾倒材料那瞬間突然降溫。所以,在烹調上不鏽鋼鍋比起傳統鐵鍋有著較大的優勢。



經比較,我是覺得牛頭牌的 classic 系列的鍋子是不錯,只是價格貴一點。但是,重點還是我自己喜歡一些用心的產品,才會選了目前的鍋子,下面繼續說明。

由於是幫別人看的,所以在認定牛頭牌是個不錯的品牌之後,就開始尋找不錯的鐵鍋。

阿媽牌鐵鍋

一開始是看到 阿媽牌鐵鍋


我覺得阿媽牌鐵鍋真的經營得很好,而且網路評價都很好。阿媽牌賣的就是鐵鍋,就是鍋面會有一層防護漆的那一種,使用前需要高溫開鍋,再用豬油養鍋以防鏽。鐵鍋一開始使用時都要烤乾抹油養鍋,不然容易生鏽,後期則因鍋體吸飽油,所以不太需要抹油保養。

古早鼎 - 老師傅生鐵鍋

後來我又找到另一家賣鐵鍋的,就是我買的這一個生鐵鍋 - 老師傅生鐵鍋



只是我這下就搞不清楚了,怎麼阿媽牌的生鐵鍋和老師傅生鐵鍋,鍋的材料會差這麼多。阿媽牌看起來就是一般的鐵鍋,而且很平滑。老師傅生鐵鍋則強調:有彈性、鍋面有紋路、摔會破、不生鏽、是鑄鐵鍋!同時,老師傅的開鍋也和我一般看到的開鍋不一樣,老師傅強調開鍋只煮茶葉,並泡上4小時。接著再用麵粉以粽刷刷至不會變黑,再燒鍋塗油即可。這和一般看到的開鍋方式完全不同,下面有相關連接可以參考。

我搞了一整晚 Google,終於搞懂原來阿媽牌的鐵鍋可能是精鐵鍋或熟鐵鍋。

生鐵鍋

從材料上說,鐵鍋主要分為精鐵鍋和鑄鐵鍋兩類。鑄鐵鍋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鐵鍋。

那麼,如何區別生鐵鍋和精鐵鍋?是不是生鐵鍋對人體更好呢?生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,傳熱慢,傳熱均勻,但鍋環厚,紋路粗糙,也容易裂;精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錘打製成,具有鍋環薄,傳熱快,外觀精美的特點。

據瞭解,生鐵鍋還具有一個特性,當火的溫度超過200℃時,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,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℃,而精鐵鍋則是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。對於一般家庭而言,使用鑄鐵鍋較好點。但精鐵鍋也有優點,第一,由於是精鐵鑄成,雜質少,因此,傳熱比較均勻,不容易出現粘鍋現象。第二,由於用料好,鍋可以做得很薄,鍋內溫度可以達到更高。第三,檔次高,表面光滑,清潔工作好做。




上述影片就是生鐵鍋的製造流程。

再來是看看阿媽牌的鐵鍋製做流程:

從製做流程就可以曉得阿媽的鐵鍋應該正名為 <<阿媽牌精鐵鍋>>。這看來可能是 X森電視賣廣告的宣傳手段,假新聞真廣告。

上面所提到的生鐵鍋就和我看到的老師傅生鐵鍋所敘述的特性相近,這才確認他的鍋是生鐵鍋。

至於生鐵鍋和熟鐵鍋(精鐵鍋)開鍋的不同,應該是生鐵鍋製成後沒有塗任何的防鏽塗料,所以不需要像精鐵鍋那樣空燒提高溫度將塗料燒化。生鐵鍋的開鍋只要用茶葉來泡,我想這主要是去除鐵所帶的腥味,這是不論生熟鐵鍋都需要做的動作。亦可以用鹽來炒,藉以去除新鍋的怪味。

在我了解其中的不同之處後,讓我很想去實際看一下生鐵鍋的質感。所以,就特地跑了一趟三峽看看老師傅的生鐵鍋到底是如何。

生鐵鍋的鍋子有鍋紋的感覺對我而言,是很有質感的樣子。生鐵鍋真的很有彈性,QQ 的感覺。生鐵鍋是選用礦砂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,但這個鍋子也沒有印像中鑄鐵鍋的厚重。但是,雙耳和單耳單柄的重量就有很大的差異。像我買的是46CM 雙耳,感覺上就比同直徑的單耳單柄的輕很多。如果我的雙耳鍋是 1.5KG,那單耳單柄的則可能有2.0KG。

這鍋子很好用,推薦!!!年底再買一個帶回古晉送給梅花用用看。



上圖是抓自老闆的網站。下面放上他們標榜的三大保證,配上老闆的樣子,還蠻貼切的~


三大保證~優良售後服務
1.3~5年只要沾鍋退全額=只有我們敢保證
2.把手損壞一定送新
3.百分之百絕對不生鏽3~5年只要生鏽退全額


這一個鍋子還有送你三年保固!!他們保證的是3年不生鏽及不沾鍋。我使用上也真的如他們所說,這鍋子在沒有油的保護下,會有鏽的產生,但這是所謂的水鏽,洗得掉。我家裡的一些鐵鍋,也就是所謂的熟(精)鐵,如果生繡的話,真的是洗不掉。
他們的網站中是如此解釋,水鏽是水溶性的鐵質與礦物質所產生的鐵鏽,只需要用水直接沖洗即可,生鏽則是腐蝕至鍋內。


這邊放一些用這鍋子烹飪的食物:


咖哩

內容更新

生鐵鍋買於2010年8月份,終於使用滿一年。買之後都較少煮晚餐,一直到婚後 2011年的2月份才幾乎每天在用這鐵鍋。每次用完都要烤鍋子,抹油保養。一直到今年(2011年) 的7月份才覺得好像只要烤乾不用抹油防生鏽了。之前如果只有烤乾而已,則表面會產生一點鏽的感覺,現在則是黑漆漆的,沒有鏽的感覺。 要說缺點,就是鍋子煮好之後要馬上洗,否則易殘留味道。像我煮咖哩,隔夜才洗的話,下一道菜就會有咖哩的味道。要消除殘留的味道也很簡單,只要白水煮鍋子就可以去除雜味。 延伸閱讀:

33 comments:

Solo said...

啊, 這篇寫得真好, 小弟受益良多!

這個老師傅鐵鍋和西方人慣用的Cast iron skillet 感覺上頗有不同, 像你所說印象中的鑄鐵鍋十分厚重, 通常是用來做成平底煎鍋而不是炒鍋.. 不過之前我曾經在朋友家中看過中華鐵鍋..應該就是跟這老師傅鐵鍋一樣(那是她爸千里迢迢從香港扛來的), 比一般的炒菜鍋厚重卻又不像外國的那種重死人... 使用起來相當順手, 鐵鏽也是可以輕易刷掉.. 所以我想保養過程上面應該是相同... 我多半會在使用後抹層薄油(我發現動物油比沙拉油花生油好用), 或是有時候煎完牛排非刷不可後用鹽來炒把多餘水分吸乾...

看完這篇之後, 我想我年底也去買一個給我媽來用用看好了... :D

Ahock said...

Solo,
感謝留言啊!
老師傅生鐵鍋和中華鐵鍋不一樣,老師傅是用鑄造的。
只可惜他的鍋耳做得不夠有質感(但很好拿),不然就不會考慮這麼久才買。

1manpress said...

我也在一年前左右換了傳統炒菜鍋,沒有像你查資料查的那麼詳細,不過應該是精鐵鍋。
我是找日本一般中華料理餐廳業者在使用的鐵鍋,那家公司標榜使用純鐵,經五千次以上搥打打出鍋身。鍋子的厚度很薄,但是很重,看起來質感相當不錯。
實際上使用也讓我們非常的滿意。其實只要正確的使用,根本不需要現在所謂的不沾鍋。我們都會在炒完菜後趁鍋身還很燙的時候用大量清水刷洗,也不需要洗潔精,就可以洗乾淨並且兼保養。

下次想要買純鐵的平底鍋。

Ahock said...

我是一開始看到很多人在說生鐵鍋很好用,才會往這方面去看。目前看來是沒有買錯,只是保養真的很花功夫。如果能樂在其中,確實是不錯。
洗清問題,我也是趁熱洗,再加上一些麵粉刷鍋子。
老師傅生鐵鍋也有平底鍋,有沒有興趣試一試?一個要價 NT1,600

我自己則想去再買一個小的炒菜鍋來用,另外會再找一個煮湯用的生鐵鍋。

我以前有買過不沾鍋,真的是不好用。

hpc said...

請問去那裡買? 我住新竹呢,西馬新山人,新竹住了五年,還找不到家鄉用的那種生鐵鍋。

看老師傅生鐵鍋的圖片,跟我老家的很像,鍋面有紋路!真的要千多塊?!

多謝好介紹!

Ahock said...

hpc,
同鄉啊!我的網頁上面有他的拍賣網址,可以直接網購。目前好像是免運費。我那時是特地跑去向他買。真的是1700 左右。我覺得值得!

hpc said...

謝謝回應!我可能會親自去買,順便去三峽玩玩。

原本還想哪天回老家提一個新鍋過來!

謝謝,貴文助益良多!

Unknown said...

Hello:謝謝分享!粉棒的經驗!請問您有烹煮過酸性食物嗎?如筍絲 番茄醬 糖醋....,網友說因酸和鐵結合,食物會變得很難吃????有這樣說法嗎?

Ahock said...

apple,
我炒過一次番茄蛋汁板條,好像沒有異樣的樣子。我的經驗不足,不能幫上你的忙。

老師傅生鐵鍋 said...

您好:老師傅生鐵鍋搬家了↓
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booth/wang78129

Ahock said...

謝謝告知,已更新 links~

Ahock said...

測試

Ahock said...

>你好
>我找鍋子也找了好久,謝謝您的仔細的分享.我也
>買了一把老師傅的生鐵鍋.收到後依說明書泡過茶
>葉水,也用力洗了一個多小時,但用手摸鍋面,手
>指會黑黑,油油的, 請問您的鍋子會這樣嗎?還是
>您有什麼秘方可以去除掉這層黑黑的油? 謝謝!!
>Lori

不知甚麼原因,Lori 的留言,網站無法顯示。所以,我就貼在上方。

我的鍋子印象中沒有如此的問題(可參考我的鍋子,上圖的照片是買來後不久拍攝的。),使用後半年左右,鍋子好像變得更乾淨的樣子。沒有錯的話,老闆應該已經幫你開過鍋了。所以,好像不用造著說明書的方式去開鍋,可以打電話和老闆確認。

我一開始有用一般的麵粉來刷鍋子,因為老闆說不宜用洗碗精。用麵粉刷鍋子很有效,但我後來也懶了,沒有買麵粉來備用。我後來則是有用洗碗精去洗,但動作迅速。因為這鍋子真的是有吸收能力。如果怕會有殘留洗碗精的話,可以用放水到鍋子去煮。我以為這樣就能讓鍋子內的物質釋放得很乾淨了吧!

以上給你參考看看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謝謝你ㄉ分享與解說,可是連結都點不過去了,我有找到這ㄍ連結,是跟你推薦ㄉ鍋子一樣嗎?如果一樣的話,看來是漲價ㄌ...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102092845925

Ahock said...

是同一個老闆,價格差不多。

Aven said...

版主你好
感謝你的推薦
過年期間買了一個老師傅鑄鐵鍋來試看看,果真好用,紋路美得像藝術品
比想像的來得輕,鍋子具有彈性。
發現初期養此鍋要先去除鍋面黑汙
我是用麵粉加些水洗淨,再倒油全面塗勻熱鍋逼出雜質後,用白布將鍋面黑汙擦拭乾淨;以上步驟我總共重複了三次順利將黑汙去除,之後就很好用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Ahock said...

再重申一次,我不喜歡看到 暱名 留言。

主婦 said...

不好意思,您在線上啊,最近因為實在受不了一直刷不鏽鋼鍋,媽媽手一直好不了,又不敢用有塗層的鍋,搜尋之下逛到您的網站,覺得很有收穫。因為英文不好,猜那個是不需要再登入帳號的意思(我沒有這個系統的帳號)才匿名登入,謝謝您的分享喔^^

ahock adv said...

Hi 主婦,你好。
妳之前有詢問生鐵鍋和阿媽牌生鐵鍋的差異。阿媽生鐵鍋應該是名稱是 "阿媽生鐵鍋" ,實際上是他們的是 "阿媽生鐵鍋牌" 的鐵鍋,他們賣的產品不是 "生鐵" 鍋而是會生鏽的鐵鍋。

我的生鐵鍋用得很開心,後來還買了他們的平底生鐵鍋。平底生鐵鍋我是用來烤土司用,很好用。有想要再買一支小尺寸的生鐵鍋,可惜家裡廚房已放不下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, 在菜市場搬了個生鐵鍋回家,
第一次用生鐵鍋 對於黑黑的鍋心中諸多疑問,
看了版主這篇詳細的文,生鐵鍋用得更放心了.
謝謝!!

Anonymous said...

看了您的文章,我昨天買了一個,我上油再用麵粉洗,最後上油再用白布擦,七次了。都還是有黑灰色的油。請問有人知道原因嗎?

Tina said...

本來很想買阿媽牌生鐵鍋,後來google到您這篇文章,才又去找老師傅生鐵鍋。
不過,老師傅也不便宜呢...yahoo拍賣也可以買到一些幾百塊的鑄鐵鍋,不知道差別在哪...?

ahock adv said...

請問是指 有琺瑯處理的那一個賣家嗎?

Unknown said...

您好,看了您的部落格覺得老師傅的鍋很吸引人,
請問您還有在使用嗎?
您覺得好用嗎?

ahock adv said...

正常使用中。推薦!

Unknown said...

我們工廠是做鑄造的...
鐵鍋材質最大的兩種成分是鐵和碳...所謂生鐵是指碳的質量分數超過2%..熟鐵就是低於2%...兩種都很安全,因為這兩種成分對人体都無害..有害的重金屬物質在鐵鍋含量很低(合計低於1%)...
相對來說,不銹鋼內金屬含量就是數%~十數%之高.(我做這行後對不銹鋼鍋就有點怕)
生鐵鍋和熟鐵鍋,就功能性是不同的..熟鐵鍋能有效傳遞熱度,輕,不易破是其優點,合適煎,烤,炸等菜色..生鐵則如文中所說,有續熱的能力,合適燉,煮,炸,等長時間的菜色...缺點是加熱較慢,容易破...超重...(鍋身重對燉煮很有幫助,省瓦斯,食材容易入味)
惟兩種鍋,都很容易生鏽,因為生鐵鍋鐵成分佔總成份90%以上,熟鐵鍋鐵成分佔98%以上..
不會生鏽是表面有上塗料的原故(有的較有良心業者上的塗料是植物油,對身體無害,但越天然越不耐久,所以大部份的塗料都是化學塗料為主)
所以,當我們想用無害的鐵鍋,就不要怕麻煩...不會生鏽,又沒有塗料鐵鍋是不可能的事..養鍋久了,那一層油膜,就是鐵鍋隔絕空氣的塗料了..

Unknown said...

另外關於鐵鍋怎麼擦都黑黑的的問題,是你的鍋太幼嫩還不夠吃油的結果,有一個網友寫得很好,分享給大家
https://ryta007.wordpress.com/2012/07/19/%E9%97%9C%E6%96%BC%E9%90%B5%E9%8D%8B%E6%80%8E%E9%BA%BC%E6%93%A6%E9%83%BD%E9%BB%91%E9%BB%91%E7%9A%84/

Ahock said...

銅座鑄造,謝謝你的詳細及豐富的留言,受益良多。可惜的是我手上的鐵鍋今天竟然裂了一個縫,實在可惜。不曉得有沒有甚麼修補的好方法呢?感謝!

Unknown said...

要搞清楚,鐵的成份雜質很多,以加工業來說遇到鑄鐵材料刀具的磨損就是快,不是他特別硬,雜質過多,難以穩定切銷!什麼叫做精鐵,含碳量少,過軟不適合加工!所以才有中碳低碳和高碳鋼,少用鑄鐵,如果不能空燒的鐵也不要用,鐵是越單純越好!鐵沒有不生鏽的,看你對他了不了解,你從小到大吃的蚵仔煎,鐵板燒,廚房大廚,有誰在用不鏽鋼和不沾鍋的?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Unknown said...

請問老師傅三峽的地址在哪個?可以告訴我嗎?在網路上找好久都找不到…想到店裡好好挑一個喜歡的好鍋回家~

Unknown said...

谢谢分享

熱情推薦:

關於作者

My Photo
Ahock
在台灣過著古晉人的生活,算是滯留台灣10多年了~ ps:這邊放的照片是我的母親梅花。
View my complete profile
Visitors
since 06 March 2008
網站日誌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